日本平安時代早期之攝關制度其實就是外戚干政,外祖父控制外孫天皇或舅父控制外㽒。平安後期院政制度是為對抗外戚,天皇退位成上皇或法皇直接掌控朝政。院政制度又被平清盛掌控,源平爭霸結果由源頼朝獲勝建立鎌倉幕府,但源頼朝兄弟失和殺害弟弟戰神源義經,政權反而落入妻子北條政子的外家,整個鎌倉幕府都是北條外戚專政,等於小攝關。外戚的問題只存在於東方,主要是尊崇生母而起。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是戰國時代秦之宣太后,秦惠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昭襄王早期都由宣太后之異父弟魏冉把持朝政。到漢朝呂后也是外戚專政,文帝時也是舅舅薄昭掌政,景帝時由竇太后堂弟竇嬰掌政,武帝時由王太后異父弟田蚡執政。帝王之家,皇帝的婚姻都在皇子時由祖母太后決定,而母親只是媳婦。

漢武帝劉徹就是在皇子時娶姑姑館陶公主之女陳阿嬌,姑姑問他如果幫他爭得太子之位要如何報答,劉徹答要建金屋給阿嬌住,這就是金屋藏嬌的由來,而金屋藏嬌是給正室不是小三住。漢武帝深感外戚專權之患,因此臨終立太子並殺其生母斷絶外戚之患。以後北魏學漢武帝建立留子不留母之制度,直到北魏後期廢掉此不人道的制度,但太后馬上作怪,間接造成北魏滅亡。

帝王之家真是拆東牆補西牆,難有完美的制度,還是西方民主制度較佳。

看看以上歷史,很多異父兄弟,可見女子改嫁很平常,一直到宋朝以後才有女子從一而終之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