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年因為整修房子,所以遇到很多人對於我堅持要直立式洗碗機,覺得不解。

很多人家裡都有洗碗機,但都覺得洗碗機是很雞肋的東西。而且又貴,於是可能買了最便宜的那種款式。最後用了覺得都不好用。

你們真的會用洗碗機嗎?

破除洗碗機的迷思

迷思1-洗碗機洗不乾淨

這點是我最想反駁的、但要說錯、也不完全錯,看你放了什麼東西進去啊。
洗碗機本來就不是設計給你刷鍋子燒焦、洗菜渣、洗乾硬掉在碗上的飯粒的。

就像幾點衣服如果沾到醬油、沾到血,丟進洗衣機裡也是洗不掉,
為什麼你不說「洗衣機衣服都洗不乾淨,家裡不用買洗衣機」?

同理,衣服口袋裡放了一張衛生紙,結果洗出來全部衣服充滿毛絮,
為什麼你不會說「衛生紙都洗不掉、洗衣機都洗不乾淨!」呢?

大家其實都已經被教育洗衣機就是某些情況下是洗不掉的,
所以媽媽從小就會交代丟進洗衣簍裡的衣服口袋東西要拿出來,洗之前還會再檢查一遍;
如果內褲沾到經血,也會默默地拿出專門的洗劑用手洗;
領口、袖口的黃漬也會另外手洗。洗碗機也是一樣啊。

放進洗碗機的碗盤,本來就要先把菜渣沾黏的部分沖掉。
把菜渣沖掉=\=洗碗!如果有人覺得沖掉跟洗乾淨做的是一樣的事,不是你平常碗都洗不乾淨洗得很噁心,就是奴性很強吧?
加班1小時跟加班4小時對你來說應該也是一樣的?
所以這樣慣老闆都不用給加班費吧?
明明做的事、洗的時間至少減少70%,你卻覺得一樣?老闆不凹你凹誰呢?

另一點就是擺放的位置很重要,
碗盤要中間低旁邊高、不能有積水的擺放方式...
我以為這應該是很基本知識,
但後來發現很多人在網路上罵,說會積水.....我只能白眼翻翻,
難道你平常晾乾碗的時候都是把碗朝上放的嗎?
還有人說菜刀會把拉籃砍壞,阿你不會倒過來放?
會切到手?阿你切菜怎麼不會切到手?

迷思2- 很多東西不能洗、會洗壞

洗碗機的確有些東西是不能洗的,
就像你買了一件毛料西裝外套,你是會丟進洗衣機洗嗎?
你買了一件縫滿手工水晶的衣服,你會丟進洗衣機洗嗎?
洗衣機也不能洗所有的衣服,你怎麼還是買了呢?

有一些碗盤上有電鍍塗層很美的金邊銀邊,
那種丟進洗碗機沒幾次就會被清乾淨了。
因為洗碗機的洗淨力其實很強,這種精細的碗盤的確是會被洗的面目全非。
那你就不要用這種假掰的餐具啊,你每天都穿縫滿水晶飾品的衣服,也不能丟洗衣機啊!

木製的餐盤不能丟進洗碗機,因為會變形。
吸水+烘烤會造成木製餐碗熱脹冷縮吸水變軟變形等問題,
如果你放在水槽泡沒有馬上洗,也是一樣啊~
放進烘碗機也是一樣啊~ 

洗碗機你也可以為了木製品開短時間的快洗、調低溫度、然後取消烘乾功能啊。
然後木製品本來就比瓷器容易壞,壞掉了就再買啊~
用手洗他也是有一定的使用年限的,不然是要把你家的木盤木碗跟砧板拿來當傳家寶膩?

有些餐盤不能耐高溫的,就不能放洗碗機?
可以啊,跟木製品一樣就是你要把溫度調低啊、把烘乾功能關掉啊。
你家的洗碗機沒這麽多選項?誰叫你要買便宜陽春款勒?
基本上我覺得不能耐高溫的餐具就還是別買了吧,
除了木製我覺得還有買的價值,你買不能耐高溫的塑膠餐盒,
不覺得裝食物的時候很不安心很雞勒又不環保嗎?

 迷思3-要清洗碗機裡的廚餘

這不是廢話?難道你用水槽洗碗不用清水槽裡的廚餘?

之前去一些朋友的新家參觀,經常會看到有洗碗機+烘碗機的配置,我一直覺得百思不得其解。
你都已經有洗碗機了,為什麼還要烘碗機呢!?洗完就烘乾了,為什麼還要拿上去烘?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的洗碗機陽春款是沒有烘乾功能的啊...
總之我用使用洗碗機30年的經驗告訴你,這麼雞肋的東西,洗完還要拿去烘,麻煩死了,
都要買洗碗機了,而且廚房也可以少放一個烘碗機的空間。
而且也不需要在檯面上擺一些晾乾碗的設備,因為全部丟進洗碗機就好,檯面乾淨整齊爽
是說因為我家從小就沒有烘碗機所以我一直對烘碗機很有疑慮你們真的會烘碗嗎?
或是有些款式是打開風乾餐具,如果你不介意打開風乾的話也沒關係啦,
但要我把洗碗機洗好濕答答的碗拿去烘,我是不會想做這種事的。

還有有那種單層的跟雙層(直立式)的洗碗機,基本上我是覺得我就是不想洗碗,更討厭洗鍋子,
所以基本上是直立式的才能全部放進去,除非你想洗兩攤。碗盤放進去結果鍋子要手洗,我也覺得很煩。
但可能有的人不介意,就像有的人覺得白的衣服要洗一灘
黑的要洗一灘、襪子一灘、襯衫一灘、柔洗一灘、牛仔一灘....我也是沒意見,
但我自己都全部混在一起洗,因為我覺得分開很麻煩...。

關於有些人說洗碗機比較環保省水之類的,
就不在我的解釋範圍裡了,因為那根本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是省時。
洗碗機用的水的確比較少,但用高溫熱水洗有沒有比較節能?
我覺得還是別把環保的大旗插在這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